你我都没资格

 上一篇分享了几个亲眼所见不一定为实的小故事,颇有感触。

其实啊,现在的人好像越来越缺乏善意了,言论自由的时代,大家都纷纷把自己想说的想骂的,全都纷纷打在公屏上。但其实我们之中,又有谁其实真的有资格去评论这些事这些人呢?我们是这些人的家人吗?朋友吗?亲戚吗?我们其实谁都不是。就连他们的朋友可能也没资格去评价他们,又怎轮得到我们这些一般的网络使用者去评价呢?

说说上一篇分享的短视频吧。我在上一篇有说到“看到这里我和大家一样很气愤”之类的话,那我又怎么知道大家都跟我一样很气愤呢?因为弹幕。故事还没结束,大家看到了气愤的一幕,手指也开始忍不住留下难看、辱骂性的弹幕。然后故事结束了,才看到弹幕纷纷写着“对不起,是我误会了。”

我总是在想,身为网络使用者的我们,一句对不起就是为自己说错的话负责了吗?一句对不起就足够了吗?或许有的人会说没那么严重啦,说对不起就行啦~ 但我们再想想我一样在上一篇分享过的《3年A班》这部日剧。当你在网络上留下的句子最后成了杀死一个人的利器,你依然觉得没那么严重吗?那位泳队代表死了后,发现视频是伪造的,自己误会她了,这时说声对不起还有用吗?自己依然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?

再来说说韩国演员金宣虎的事。我对韩国演艺圈不太熟悉也没有去关注过什么消息,所以在这里有错误的讯息还请见谅。我记得之前一段时间看过金宣虎出事的报道,大众纷纷责骂他,连广告也取消了与他的合作。事件一出,大家纷纷开始当起了键盘侠。结果,后来又看到了好像是有人为他澄清之类的事情,大众的声音也纷纷改变了。

无论是短视频的弹幕还是金宣虎事件的声音风向,这些只会人云亦云、迫不及待想骂人的网络使用者不觉得尴尬还是什么的吗?信誓旦旦地骂着对方有多坏多不堪,最后却来一个大转弯,不就是在自打嘴巴吗?

事件一出,大家的手指就开始不安分了,这好像已经是现代人养成的坏习惯了。与其动手当键盘侠,不如先去了解事情的真相才来发声?说到这里,可能会有人说,我们这些普通人有什么办法才能厘清真相?这就对了,我们这些一般人都不了解整件事整个人,也没办法去找出什么才是真正的真相,那我们又凭什么去责骂、批评一个人呢?而什么又是真相呢?人总相信自己想相信的,套用《勿言推理》的一句话,真相可以有很多个,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真相,但事实只有一个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如此善良的你

无可取代的他们